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才培养

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师生云游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

来源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 图/文:刘婷、袁小红     时间 : 2022-05-23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特邀浙江测绘与地理信息科技博物馆以下简称测博馆”)讲解员,为我院师生开展了“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云上讲解宣传活动。因疫情原因,活动采用线上VR全景漫游及线下交流两种方式同步进行,部分大一学生在下沙校区A号楼213教室和215教室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遥感地学系刘婷老师主持。

在此次VR云游测博馆中,讲解员按展厅顺序为我们依次讲解了测绘从古至今的发展脉络:从有关测绘行业重要历史人物的巨型浮雕,到先秦时期测绘的起源与萌芽、秦汉魏晋南北朝的奠基与进步、隋唐宋元的繁荣与创举、明清时期的融会与借鉴、民国的转型与新兴,再到现、当代各种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展示。借助VR全景漫游,再加上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述,同学们仿佛触摸到鲜活的测绘生命脉络,并感受到深厚的测绘底蕴与气息。

康熙皇舆全览图的恢宏制作、极地测绘的艰险探索、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测绘技术服务无人驾驶等等,无不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测博馆就像一个测绘与地理信息宝库,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测绘知识,还可以学到丰富的中国历史地理和国家版图知识,近距离接触早已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地理信息技术。

图片1

在本次活动中,讲解员对测博馆的精彩讲解,为同学们的云游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同时,同学们纷纷感叹,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从课本理论走进了现实。VR技术让博物馆科普有了更多元、更新颖的‘打开方式”,不仅能够跨越时空让公众领略文物之美,更通过趣味性和互动性让文物‘活’起来。赋生命以美好,伴岁月以文明;博物馆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激发着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前进动力,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博物馆有着让世界更加美好的强大力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勤园23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9966 传真:0571-28869966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