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浙江工商大学李渊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千岛湖水质富营养化参数遥感估算研究”的学术报告

来源 : 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作者 : 郑修诚、于之锋     时间 : 2022-04-22

4月21日上午,应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李渊副教授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千岛湖水质富营养化参数遥感估算研究”的学术报告。因疫情原因,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及线下同步交流方式进行。本次报告由遥感地学系于之锋老师主持。

李渊

   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是我国首批15个良好湖泊之一,2019年开始向杭州市供水。开展千岛湖水质富营养化参数的遥感估算,探究水体富营养化的影响因素,可为水库水体富营养化管理提供经验借鉴,对丰富水环境遥感监测技术手段和推动遥感技术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此次报告,李渊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千岛湖水体富营养化现状;然后分析了千岛湖叶绿素、营养盐和透明度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驱动力,指出千岛湖叶绿素、总氮、总磷、透明度等水质富营养化参数具有明显的时空异质性,水体富营养化参数受水文、气象因子影响显著,水库水环境保护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最后探讨了未来千岛湖水体富营养化的保护策略。报告结束后,李渊副教授和我院师生围绕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活动由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遥感地学系、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国家遥感中心湿地遥感研究业务部、浙江省城市湿地与区域变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测绘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为“世界地球日”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勤园23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9966 传真:0571-28869966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