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彗正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我国大气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及其天气气候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

来源 : 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作者 : 袁小红     时间 : 2022-04-19

4月7日晚,应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国家杰出⻘年基⾦获得者、中国⽓象局科技领军⼈才、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慧正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大气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及其天气气候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因疫情原因,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及线下同步交流方式进行。报告由遥感地学系刘海建老师主持。

图片1

报告会上,车彗正研究员首先从气溶胶概念出发,介绍了中国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时空分布和变化特征,以及全球尺度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并重点介绍了“气溶胶光学特性-天气-气候与环境相互作用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接着,从“光学厚度、颗粒大小、季节差异”等方面对我国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的时空分布和变化规律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他认为从AOD年际变化中排放、气象因子的贡献率估算、对流层内不同类型气溶胶消光系数三维垂直区域分布特征分析等方面,利用卫星资料和卫星再分析AOD产品可实现全球尺度气溶胶光学辐射特性研究。

车慧正研究员娓娓道来,报告深入浅出,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会后,大家就感兴趣问题与车慧正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国家遥感中心湿地遥感研究业务部、浙江省城市湿地与区域变化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测绘学会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为“世界地球日”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勤园23号楼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9966 传真:0571-28869966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球科学研究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